回更年期健康新知首頁
更年期出現症狀
如何預防症狀
常發生預防問與答
新增文章
網站重點搜尋
永信健康園地
健康食品常識分享網
心血管疾病預防常識
視力保健健康常識
男性更年期預防網站
關節炎預防知識網
 

感謝:HAC健康生活網 提供

二、女性疾病最大成因?荷爾蒙失調是主因?就是要有女人味!

「為什麼她看起來那麼婀娜多姿?」一般常用「女人味」來形容富有女性特質的女人,殊不知一個女人之所以會有「女人味」,其實是在生理上因為有來自卵巢所分泌的女性賀爾蒙在作用,中華民國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專科醫師-邱信雄指出:「女性賀爾蒙是上帝賜給女性的禮物,一般女人從18歲開始,一直到30歲達到最高峰,而女性賀爾蒙的分泌會使女性看起來體態豐盈而深具女人味!」。
依世界衛生組織預估統計,整個亞洲地區預計到西元2025年,年老的女性族群,將由1億零7佰萬人,快速增加至3億7千3佰萬人,而現代女性壽命逐年增加,更年期後占女性生命週期的三分之一,如何使更年期後的生活多過得采多姿,顯得格外重要!
平衡荷爾蒙生活調養術:
與更年期和平共處,是每位女性都必須了解的重要課題,在日常生活中,您可以從下列建議開始進行身體保養,提早為更年期預做準備。
控制體重,維持正常體態:
由於年齡增長促使基礎代謝率下降、運動量減少及熱量攝取超出身體所需等因素,會使體內體脂增加、血中總膽固醇濃度增加,容易造成動脈硬化、血壓上升、心血管疾病等罹患機率增高,而體重過重的女性,更年期出現的症狀也會比體重正常的婦女多,故應避免攝取過多熱量或甜食,以保持理想體重,減低更年期不適。
保持規律運動習慣:
運動可以消耗多餘的熱量,增加身體新陳代謝速度,減少心血管疾病及避免骨質流失等好處,建議可以採用游泳、快步走、有氧舞蹈及健身腳踏車、慢跑等低負荷的運動。至少每週3次,運動前要做好關節的保護措施如:穿戴護膝、護踝、護肘,以減少關節負擔。
多攝取高纖維、低糖、低脂的食物:
新鮮的蔬菜及水果,含有豐富維他命、葉酸等營養素,其中的纖維質也可以預防便秘、刺激腸胃蠕動、降低膽固醇及血脂。另外,全麥麵包等全穀類食品,穀類胚芽中含有維生素E,也可以幫助體內膽固醇代謝,對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有所幫助。
充足規則的睡眠
睡眠品質和睡眠時間非常重要,睡眠的環境要安靜而柔和,空氣流通溫度適宜,睡眠時間六到八個鐘頭,晚上十一點前最好上床睡覺,讓腎上腺素、褪黑激素、生長激素、一些內分泌激素規律的分泌,一覺起來後,精神飽滿,前一日受傷組織細胞,獲得完整的修復。
飲食-多吃含植物性荷爾蒙
植物性異黃酮的食物,最理想的來源為山藥、黃豆(豆漿、豆腐等)、地瓜及菇蕈類(如:香菇、木耳)。
在中藥食補而言,以黃耆、當歸、熟地、川芎、白芍等補血和補腎食物為主;因女性在經期不順時,氣血一定會失衡,善用這些藥材可調節氣血平衡。
在營養素部分,建議補充維生素B群及礦物質(如:鈣、鉀及鎂)、大豆異黃酮、月見草油等營養素。
1、維生素B群及礦物質-可減緩生理期的病痛及情緒不佳等諸多身
體不適現象;此外,亦可幫助造血,改善貧血及疲勞,增強體力。
2、大豆異黃酮及月見草油-可改善並調節女性內分泌。
保持情緒平穩:
因為身體雌激素濃度與大腦血清素濃度有關,所以當更年期缺乏雌激素時,容易出現記憶力減退、憂鬱等問題,林菁菁營養師建議,藉由攝取含大豆異黃酮的食物來補充天然植物性雌激素,可幫助降低更年期症狀,如豆類製品,豆腐、豆漿以及紅/黃色蔬果等,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但若更年期症狀仍無法改善,或是不適感嚴重,還是必須接受醫師、營養師的診斷治療,才能有個輕鬆愉快的更年期。

《回到新增文章》 《上一頁》 《下一頁》
  回首頁更年期出現症狀如何預防症狀常發生預防Q&A新增文章網站重點搜尋
  版權宣言:本網內容皆來自網路公開訊息及網友提供.文字圖片相關版權皆屬原該公司或網站所有
本網無販購任何相關商品.網站僅提供參考說明之用.並不能視作醫療意見.任何健康問題應諮詢專業的醫師